十年后的上海

即兴出游,买了两张火车座位票,办了休假,同daniel一道,奔上海去了。

十年前poplar初到上海求学,孤苦零丁,声泪俱下,历历在目;十年磨一剑,如今职场中的他可谓霜刃尽砺,寒光闪烁,游刃有余。恰逢这次poplar驻扎上海项目,公司为他租下的big house就成了我们的落脚点。十年后的上海,古越龙液、可乐鸡翅、觥筹交错,关键词是“朋友”。早晨熟睡中有人蹲下来在耳边轻声细语“再睡一会儿起来吃点早点”,洗漱完毕,汤圆已经煮好;晚上看电视休息,果盘已经备好,大塑料盘中火龙果和橙子被切成瓣儿交替摆放,有人嘱咐:“等一会儿再吃,让它们渗一渗味儿”。写到这儿自各儿鼻子发酸,何苦写来着!

名义上是去上海,其实自打火车过了长江后的四天里,是在四个不同的地方分别过夜。第二夜就是苏州,苏州一行也有偶然成分,因为是星期四,poplar还要上班,所以daniel和我需要先找个地方happy去。第三夜在浙江古镇西塘,这是计划中的,从苏州回到上海后没有回驻地,直接到上海长途客运站与刚下班的lawpest和poplar挨个碰头,lawpest是我NK时的好兄弟,与其他二位是初识,四人却一路神侃,从上海的建筑侃到“云计算”再到“吾欢喜侬”……话题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跨正经和不正经。当晚在西塘临河的“钓鱼台客栈”住下。第四夜则到了浙大西溪校区,lawpest返回上海值班,其余三人夜游西湖。之后的两天才排到了上海。

电视剧《上海滩》中提到的霞飞路,很多当地人都不太确定它在哪里甚至有没有这个地方,后来得知就是今天的淮海中路。复旦终究未能成行,有负小石详细的指引。不过单单一条黄浦江,就足够占去我两天的神思了,这是一个容易让人萌发许愿念头的地方,嘿嘿。

黄浦江的第一夜,有daniel的陪伴和lawpest的指引,就那样,两个人陪着我等待夜幕的降临。哦,不,是三个人,还有lawpest家的嫂子,在对岸订好饭桌等了我们一个小时,餐后又走了老远的路,绕开备战世博的施工中的外滩,带我到外白渡桥寻找尚能够拍摄陆家嘴夜景的最佳视角。

黄浦江的第二夜,是独自去的,镜头几次被雨水淋到,鞋也湿透,画面里满是雾气,好在雨夜里少有人去乘坐两元钱的空调轮渡,竟然作为唯一的乘客享用了它的这次航程,打着一把小红伞站在船头,穿越了细雨中的黄浦江。大学同宿舍的兄弟Carl.Fu跑来请我吃饭,最终却被我强留在住处做了丰盛的一餐,因为公司重组裁员,他需要找新的工作,地铁站里分道扬镳,他一直站在电梯口目送我离开,我走出几步回头,川流不息的人群中,静止的,只有我那兄弟,只是站在那里望着我,于是大步走回去,结实地给丫来个拥抱!

此条目发表在嘿嘿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十年后的上海

  1. jing说道:

    来上海啦,怎么没联系我哪

  2. 苦瓜说道:

    sujing:时间太赶了,没有计划好,呵呵,下次去骚扰!

  3. Bin说道:

    无论如何,好在是成行了!不要有遗憾~

  4. 说道:

    Thanks to Poplar, We have a wonderful travel!

  5. 来过、走过、留下过说道:

    越来越白描了,就像生活的味道—失去了感性,失去了停留,失去了从前的傻傻的日子…

  6. 苦瓜说道:

    哈哈,谢谢聂老师捧场!

  7. echo说道:

    有点小苦苦……

  8. 说道:

    关键词很突出

  9. 说道:

    终于又开始更新msn空间了,欢迎回来!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