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路口系列之三●心态

都说“attitude is everything,我也意识到,先和自己把好多事情讲好了,这是做事前需要做的工作。尤其是像我这样优柔寡断的懦夫,需要足够的说服和鞭笞,才肯行动。哎……

 中国人讲“三思而后行”,美国人讲“Action!!”算了,不说这个了。

 成年人,在怀念童年幸福生活的时候,很少有人会幻想让生活回归到那个时代,一方面是因为时间之箭的不可逆性抑制着这种奇思妙想的萌生,另外,则主要是因为,成年人的世界里,有更多的激情,塌实,追求,成就感,满足感,并有更多的值得去追随的梦想。

 正如我,第一次有这样的感觉,觉得是在为自己来做一件事情。生活的压力迫曾使我选择考研,迫使我学英语,但这次情况不同。如果说之前在爬格子方面的被迫之举是生活对人生的强奸的话,这次选择去北京,选择读博士,则是一种自觉自愿的选择。

 以至于如此得peace,地瓜说我怎么变的有点“与世无争”,其实我更希望他说“清心寡欲”。财富、名利是成功的副产品,追求名利的往往得不到名利;而随心随性、孜孜不倦的积累,或迟或早都必然通向成功。我想,我是在为积累知识而考博。事实上,不这样想又能如何?今年博士生入学考试的时间安排很有意思,为了减少招生机构得工作量,减少招生方之间为考生去向的摩擦,并增加考生对导师的忠诚度,增进师生科研方法和学术观点的融合,把国内一些著名大学或机构的考试时间都设在31819日两天,也就是说,考生不能再像往常一样,一年里报好几个学校,今年,是一对一的映射关系。更重要的是,如此狭小的选择余地,势必迫使一些有识、有智、有胆、有略的研究生为国内最好的那几个地方孤注一掷,形成残酷的竞争态势。呵呵,倘若我真的这样想了,还能安心看书吗,四个月的时间里,还要抽身料理那3万字的硕士毕业论文?!惟有踏踏实实的静下心来看书,才有可能达到最佳的状态。所以,忘记结果,忘记名利,忘记成功,才有可能最终赢得它们。

 对成败看得很淡,这是我这次最大的优势。那次去见老师,老师说他目前没有什么倾向性,绝对公平,就是看成绩——老师没有说不要我,没有说“人满勿进”。我真的好高兴,因为有希望。 

至于后路,已在清华读博的金龙哥对我说,如果我这次不能如愿,他可以把我推荐到北京的一个报纸工作,而且听他介绍了一番这家报纸,我觉得也蛮适合我的。呵呵。还有什么要想的呢?只有看书了!哈哈! 

最近这一个多星期来,精读了一本清华开出的《参考读物》,是个从国内外专家的作品里精选而成的集子,才发现,竟然还是这么的喜欢自己的专业,批注到处都是,甚至书里的某些章节对我的观念都有所触动! 

而且,科技哲学、科技与社会这个专业,有着足够的包容性。她涉及到西方哲学当中诸多科学哲学流派、自然科学的历史、科学社会学(用社会学的方法研究科学共同体)、科技政策的制定、科学普及、企业科技创新、科技与国际关系、科技与市场,等等。因此,在阅读的时候,我还不失时机的输理那些可能在工作或面试当中成为谈资的有用提法。因为上次安全部来人面试,就曾要求被试者,以个人的专业为基础,说说对人家这个工作职位可能的启发在什么地方。

此条目发表在苦瓜随感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岔路口系列之三●心态

  1. tenner说道:

    虽然听你说过很多遍李老师的事,现在看了仍让人有种热泪盈眶的冲动。选择大都使人痛苦。但有一种选择虽然当时不觉得痛苦但是事后会有追悔莫及的心酸和心痛,那就是在不知不觉中的惰性生长从而在不知不觉中选择了“沉沦”、“堕落”和“随波逐流”。这时总结的时候你说南开宝地,你失去的比得到的多。也许是事实。但个人认为这不能归责于任何人。可能你也没有在归责,只是在阐发。这时心态很重要。要看你的心态篇去了~~

  2. 苦瓜说道:

    希望最后在南开的这段日子里能够弥补一些东西,我相信。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