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上班与工作的两点不同

1、选题会不是学术讲座。

习惯了学校里开放平等民主的氛围,任何名人讲座、博硕士毕业论文答辩,只要想听就没有人能把你拦在外面,但工作了情况就不一样了。就比如我们出版社,很多作者愿意从我们这里出书,所以我们每周一都要举行一次“选题会”,就是把报上来的书目统统检查商讨一遍。某本书要出版,首先要看有没有读者,有没有市场,其次,是否会涉及到敏感的政治问题或法律问题,还有诸如书名是否晦涩等等等等因素,偶尔会从与我同在一办公室办公的发行部主任刘老师那里了解到这些有意思的东西。越听越觉得这种选题的分析很像一个学术讨论,有类于一种很正式且很残酷的“开题报告”(每周的选题会都会枪毙一些书)。积极参加这种讨论,哪怕是旁听,一定会很快地培养起编辑的专业鉴赏力与市场洞察力。然而,选题会的与会成员通常只有六个人:社长、副社长、发行部主任、两个编辑部的主任等处级以上级别的领导。对此,我确实有点不舒服,但转念一想,管理不等于学术探讨,任何一个公司都会有高层会议,所以没什么稀奇的,但还是有点不舒服

2、党费

下午社里的行政秘书来办公室收钱,我需要交34,刘主任要交275,我问此费何来,答曰“党费”!那也不该这么多啊,好象读研这三年才交了三块多,大概是这个样子吧。秘书姐姐说,因为你已经工作赚钱了。结果拿来缴费单一看,社里就我应交的额度最小,这次交的是半年的党费,社长要给三百多。呵呵,前所未有的感到党员与党之间的联系如此之大。

此条目发表在苦瓜随感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